木曜日, 2月 05, 2015

騎固定齒仔環島—第五工20140820蘇澳→蘇花公路→花蓮壽豐

2014/8/20
六點外醒,是好天!先看一下仔面冊頂頭自頂禮拜就開始追蹤个"蘇花公路即時路況"
今仔日早頓食較濟,閣紮一塊餅欲佇路裡食。昨方足暗才到位,下早仔食飽就欲走矣,頂擺來是十外年前个代誌矣,蘇澳對我來講那親像來到外國,規个氣味、氣氛連台語就無啥仝,佇台灣這種小型个鄉鎮才是上趣味、通拜訪个所在,有外地無个有形、無形个資產,保持落去才是永久个,一直開發死較緊!恁有足濟大都市無个物件啊!
七點外到蘇花公路起頭,LED ka̋ng-páng(看板)顯示路裡个路況、天氣遮个資訊。日頭已經會咬人矣,一開始个崎就落來牽車。差不多攏咧牽車較濟,大台tho-lah-kuh經過搧著小寡會搟[hián],像一隻一隻个怪獸佇路裡咧衝。遮个海佮西部个海無啥仝,是足深足深个藍色。第一个庄頭是東澳,先去加油站清一下仔胃腸,閣去利便店吹冷氣降溫。
好哉佳有鬥頭前擋仔,落崎个時我共跤架佇後壁(因為是固定齒仔跤踏車,跤踏仔袂停得),放心仔放予lu,可能是拖車个關係,感覺後壁有人佇鬥捒,毋過上崎就艱苦矣,踏無三下一定愛落來用牽个。
拄著對向顧路个車友,過去問看覓敢有需要鬥相共,是少年仔騎車仔環島,老父騎烏肚䆀綴,半路閣佮一个香港來个車友,破輦爾好處理。無偌久看著一个少年仔用行个,講伊前一工對崇德到和平48公里早仔行到暗時,相連紲行十二點鐘,等下新澳磅空有工程封一爿,工程人員會放予我過。真正到磅空進前,指揮交通个工程人員就共擋車个"街路筍"徒開予我過,新澳磅空分兩空,這爿較細空干焦一線,除了停佇半路一台工程車,規條攏我个,寬寬仔騎,內底有夠涼,有个所在閣咧滴水。
中晝頓佇南澳食,食飽共頭家討水,頭家講無水,叫我去邊仔戶政事務所入,了後就去利便店歇睏,盹龜一下。過南澳溪順山勢斡正手爿,頭殼頂有工程咧做,後擺路攏走高架。過武塔了後又閣開始牽車,感覺牽超過一點鐘遐爾仔久,足無簡單路較平矣,對山剖開,出去就看就海,心情嘛開去矣,愈騎愈緊。過漢本落崎,軁過澳花磅空,過橋个時看著一个行佇對面佮我仝向个少年仔,有佇網路頂看著伊,講今仔欲行到和平。佇公所借入一下仔茶,過鐵枝路閣peh崎入和平磅空佮和仁磅空,便若拄著溪仔就是落崎,過溪閣peh崎。有个磅空較狹,大台tho-lah-kuh對邊仔差不多三十公分搧過,若欲騎遮一定愛有電火,予車看會著你。來到"太魯閣國家公園"个石碑,已經四點外矣,停落來歇睏,閣拜託別人共我翕一張相。
就按呢起起落落,過磅空、出磅空,有時仔離海面攏歸百米,經過有名个清水斷崖,閣有兩、三个磅空,過崇德落平地蘇花公路就算騎了矣早仔七點外拚到下晡五點外,差不多一半是用牽个。
騎車仔環島个人共蘇花公路想kah足危險,毋敢騎,坐火車過,這是真無彩个代誌,世界級个風景neh!其實啥物代誌攏有一定个風險,會驚蹛厝睏就好啊,我感覺東方人攏欠缺西洋人彼種冒險个精神。有機會一定會閣來,毋過buài閣騎單速固定齒仔,愛有變速,上蓋無崎愛peh會起去。
過立露溪—黃金之河,就是新城。拄著一个騎公路車个車友,在地人,講是出來運動。開講一下仔,哇~破輦,叫車友先行,我佇路邊補輦。手烏烏去邊仔徛家借洗手,毋過攏叫無人,就家己動手。六點半較加入花蓮市,停青紅燈看對面有一个名真趣味个高中叫"海星"。七點外佇花蓮高工門口停,腹肚足枵,入去一間越南查某頭家開个"燒臘",因為我無食有跤个動物,問頭家講肉敢會使換其他个菜,"當然會使",攏總予我五項菜,添飯个時頭家一直添閣一直問按呢敢有夠,結果捀一盤尖kah若山个飯菜,阿閣有一種hông攪飯个料,有葱仔、薟椒仔佮其也毋知是啥物件,問頭家,緊持bua̋i講伊个秘方。伊个紅茶嘛有夠芳,我个茶罐仔欲五百CC,栽兩罐較加,欲走進前閣共入予滇,這頓食一下真正有粗飽。
紲落來花蓮市就無停,一直騎。尾仔想著有一个所在放袂記得去矣,就是吉安个"慶修院"(吉野布教所),是講暗bong-bong嘛看啥,閣暗時嘛關門矣。就按呢一直騎、一直騎,速度應該攏有超過三十,吉安過木瓜溪就是壽豐,九點外(今仔日對早起七點騎到下暗九點,當然有歇睏)騎到壽豐國小,共佇辦冰室的烏里桑問借過瞑,講愛留資料,簿仔頂干焦這个歇熱就有四、五个,閣愛影印証件,阿伯袂曉用影印機,我家己印家貼。烏里桑講愛睏佗位家己揀,毋過袂使開教室。學校邊今仔拄好有商展(這種一禮拜來一擺、兩擺个叫商展,固定式个才叫夜市仔),足吵,烏里桑講十點過就收矣。物件囥咧,先去便所洗身軀,這个時陣沖水袋仔就足好用。洗好就用行路去外口利便店啉一罐仔bì-luh,因為這兩工攏有通仔充電,平枋電腦就放心仔提出來用,傳相片、佮朋友交流一下。啉了商展嘛差不多欲煞矣,轉去就共吊床縛佇兩欉樹仔中央,入去嘛毋知倒偌久,咧欲睏去矣,哭枵!落雨!緊共吊床敨落來,披个衫褲佮物件收入來亭仔跤,用一晡吊床毋知欲按怎吊,到尾仔一頭縛佇花台邊个鐵架仔,別外一頭縛佇教室門个門杆,tsűn按呢睏。

看相片

0 件のコメント: